颍川水怪

裴注三国志不正经读后感存放处
非史学生尝试说史练笔处
诸位均是吾师

曹操 曹昂 丁夫人

         翻阅之前略过的后妃传时发现了这一个小故事,前因还得从曹操征宛城说起。 之前听别人调侃曹操因为搞张绣婶婶的外遇而害死了自己的大儿子曹昂(还有典韦),原配丁夫人气得和曹操离婚的故事。

但是没想到离婚过程中的曹老板这么这么可爱(/ω\),然而结局又是那么……虐。


       再仔细看发现里面的小细节也很可爱。比如曹操觉得丁夫人天天哭哭哭烦死了把人家赶回娘家,想让她冷静一下,然后就追妻火葬场后来是曹老板自己冷静下来想去找丁夫人回来。

        曹(抚背):和我回家吧!

        丁:……

        曹(要走了):真的不和我走吗?

        丁:……

        曹:我真的走了哟!

        然后曹老板想让丁夫人改嫁有个好归宿,她娘家当然是不敢的。可能一个原因是没有人敢娶曹老板的前妻,另一个原因我斗胆猜测:

         娘家人视角:曹公这一步三回头的留恋程度有点迷,万一今后还要过来劝闺女复婚咋办?


       再后来丁夫人病逝,一年后曹操也病重。奄奄一息之时想起了他早逝的大儿子。

        “我前后行意,于心未曾有所负也。假令死而有灵,子脩若问‘我母所在’,我将何辞以答!”

        实在令人动容。此时哪里还有叱咤风云的奸雄,不过是一个愧对孩子的父亲,愧对妻子的丈夫罢了。


《魏略》原文:

太祖始有丁夫人,又刘夫人生子脩及清河长公主。刘早终,丁养子脩。子脩亡于穰,丁常言:“将我儿杀之,都不复念!”遂哭泣无节。太祖忿之,遣归家,欲其意折。后太祖就见之,夫人方织,外人传云“公至”,夫人踞机如故。太祖到,抚其背曰:“顾我共载归乎!”夫人不顾,又不应。太祖却行,立于户外,复云:“得无尚可邪!”遂不应,太祖曰:“真诀矣。”遂与绝,欲其家嫁之,其家不敢。……其后丁亡,后请太祖殡葬,许之,乃葬许城南。后太祖病困,自虑不起,叹曰:“我前后行意,于心未曾有所负也。假令死而有灵,子脩若问‘我母所在’,我将何辞以答!”

评论(1)

热度(4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